在《朝日新闻》撤销报道后

2019-04-03 05:44

库马拉斯瓦米强调,报告是在对前慰安妇调查走访的基础上撰写的,“吉田的证言只是报告所列出的证据之一”。她还指出,根据对原慰安妇的调查,存在“日军雇佣的民间机构诱拐慰安妇”的事例。

撰写该报告的斯里兰卡女法律家、前特别报告员库马拉斯瓦米日前在会见共同社记者时表示,吉田的证言只是报告所列出的证据之一,主张报告内容无需修改。

报道称,目前,日本政府计划通过网络等积极地向外宣传日本政府的主张,称“性奴”的表述不恰当,并无可证明日军强掳的客观资料。

对于库马拉斯瓦米的发言,菅义伟强调:“没有强掳这一日本政府的立场很明确。将在国际社会上切实说明我国立场和所做的努力。”

库马拉斯瓦米还批评称,和成立旨在赔偿慰安妇的“亚洲女性基金”的1995年相比,日本政府的应对举措出现了倒退。她呼吁“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应该变宽容”。

据共同社此前报道,在《朝日新闻》撤销报道后,撰写该报告的斯里兰卡女法律家、前特别报告员库马拉斯瓦米日前表示“报告内容无需修改”。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朝日新闻》承认吉田的证言系造假一事很关键。将探讨如何有效传达报告中的问题点。”

报道称,5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菅义伟考虑到报告是根据吉田的著书等承认了“强掳”这点,称“尽管《朝日新闻》撤销了部分报道,但关于慰安妇问题在国际社会上已造成了误解”。

针对报告是建立在吉田的证言这类不可信信息之上的批评之词,库拉玛斯瓦米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会见记者时强调,调查显示“慰安妇们并没有逃跑的自由”,将慰安妇认定为“性奴”是妥当的。

1996年联合国曾就日军慰安妇问题出台报告,将慰安妇认定为“性奴”,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做出赔偿。日本《朝日新闻》今年8月认定已故的前山口县劳务报国会下关支部动员部长吉田清治有关在韩国济州岛强掳女性充当慰安妇的证言系造假,撤销了部分报道。